Freight transport sector has big energy-saving potential

Date Posted: 2011-07-05

Freight Transport Sector has Big Energy-Saving Potential: China and US will promote Green Freight Transport in China together

下 一步,货运业节能减排的路径有哪些?绿色货运能否加速中国道路货运业的转型升级?近日,由亚洲城市清洁行动中心主办,交通运输部道路运输司、美国国家环境 保护局、世界银行、美国CSS组织支持的首届中国绿色货运专题研讨会在北京举行。此次研讨会以道路货运业的节能减排为主题,邀请国内外的专家进行广泛、深 入的研讨,目的在于推动绿色货运项目在中国的推广和应用。

 

“三低一高”制约行业持续发展

 

据 统计,2010年,我国道路货运量、货物周转量分别完成243亿吨、43005亿吨公里,同比增长10.2%、10.4%,继续保持快速发展的良好态势。 但是,长期以来粗放式的发展,导致我国道路货运业的矛盾和深层次问题比较多,突出表现为“三低一高”,即集约化程度低、技术水平低、运输效率低和单位能耗 高。我国大部分货车低于欧Ⅲ标准,仅仅处于欧Ⅰ和欧Ⅱ的水平,总体燃油消耗和排放水平居高不下。货运业在随着经济增长得到较快发展的同时,由于其高能耗和 高排放,对交通运输行业可持续发展、气候变化和公众健康产生了一定的负面影响。为此,道路运输领域深入开展节能减排工作势在必行。

 

绿色货运项目有望在中国落地

 

会 上,亚洲城市清洁行动中心执行总监 Sophie Punte 介绍了“中国绿色货运项目”的设计思路。据悉,这一项目由美国能源基金会拨款赞助,于2010年7月启动,核心是减少能源消耗,减少由公路、铁路和海洋运 输中排放的温室气体和空气污染物,目标是在中国建设一个绿色货运体系。

 

早在2008年12月,亚洲城市清洁行动中心曾在广州开展了试点项 目,选取了城市之星物流、新邦物流和广州白云环卫车队三个试点单位,探索重型柴油车节油减排的潜力,从而为广东省乃至全国的绿色货运项目奠定基础。正是在 试点过程中,亚洲城市清洁行动中心意识到,鉴于货运的跨地域性,必须要有一个全国性整体政策的出台才能保障各地绿色货运项目的成功和可持续发展。

 

研讨会上,专家们对“中国绿色货运项目”设计报告的初稿进行了深入讨论,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与建议。也许在不久的将来,绿色货运将能在中国落地、生根发芽,充分借鉴国外先进经验的中国道路货运业在节能减排、转型升级的道路上将走得更远。

This is the Chinese media report of the Green Freight China Seminar in May 2011.

Read the full article here.